辣味螺蛳🐚(跳槽缓更)

青春无悔不死
永远的爱人
存文用,杂食人,CP多。
其实并不能吃辣。

当我们谈论张佳乐的过去时,我们在聊什么。【一】

轻微ABO要素,青春喜剧。

------------

张佳乐回国了。

这个消息确实有些意外,但并不代表这件事在大家的意料之外。

十分神奇的是,在我们这个专注于闲聊扯淡的故事里,所有已经登场或者未来可能登场的角色,他们都知道张佳乐迟早有这么一天会回国,这就像是隔壁亲戚的孩子出国读书一样,要么是功成名就回来,要么是穷困潦倒回来,要么就是平平无奇回来……总而言之,会回来的。

但是回来的时间、精神、状态、人物关系……就很值得推敲了。

 

因此在张佳乐回国这件事情上面,他们诡异地产生了一种默契——有事要发生了。

至于这种事情是好是坏,就比较暧昧了。

理论上来说,这主要取决于他们跟张佳乐的关系定位以及跟张佳乐回国这件事情的关联性有多大。

 

比如叶修,比如方士谦,比如林敬言。

作为当年理工大的室友,作为当年帮张佳乐掩盖过性别,又跟张佳乐一起将化工系内部斗争升级到化工系跟计算系的战争,然后终结了化工系内斗,实现了理工大王牌三专业大统一的战友。

他们理所当然会跟张佳乐产生一种如同兄弟般的家人感,毕竟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一家人说一家话。

他们说这叫革命友谊。

 

只是他们宿舍的革命友谊中掺杂了很多别的玩意。

比如相互之间都持有大量的黑历史跟丑照。

比如宁愿冒着张佳乐性别被发现之后一起受罚的危险,也要一起欺上瞒下的叛逆。

比如习惯性给另外三个人挖坑,结果到了最后发现大家都在坑里的,你一铲子我一铲子,坑坑相连,连环坑的默契。

所以当听到张佳乐回国这个消息时,他们三产生的第一认知更多是偏向护犊子的心态。

 

“这不是个好消息。”

在“除了张佳乐谁都在”这个群里,叶修如是说道。

“正确的。”方士谦跟上。

“中肯的。”林敬言附议。

 

接着他们想起当年张佳乐出国时候的样子,不经感慨张佳乐真是一个难懂的孩子,你说他怂吧,但是他又挺莽的,你说他拎得清吧,他又倔强。

不然也不会非要出国。

张佳乐未尝不知道这次出国就跟赌博一样不可靠,但他还是想去。

大洋彼岸的孙家,开出了一个让他无法拒绝的条件,虽然那个条件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还有待确认,但那个条件本身已经足够张佳乐去疯狂一把了。

而作为附赠品的孙哲平,张佳乐其实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去见他。

也不会再见了。

 

那个时候大家都基本坦诚相待了,叶修不再掩饰自己的出身,作为大家族的人,叶修就此事难得一见地正经地跟张佳乐开过一次座谈会,专门给他提过醒,每一个大家族的人都是口腹蜜剑,不可信赖,罪大恶极,心口不一……

态度十分坦诚,方士谦一度觉得叶修在夹带私货,不加掩盖;林敬言觉得叶修简直大公无私,把自己都骂进去了。

但是张佳乐思考良久后,还是决定要亲自去看一看。

方士谦本想带着喻文州再去劝说一次,实在不行他们可以在美国拦住张佳乐。但他们最终还是被林敬言阻止了,作为张佳乐进入大学认识的第一个人,林敬言自认为他跟张佳乐相处的时间比任何人都要长,事实上也确实如此,阴差阳错,林敬言足足陪了张佳乐四年。

因此林敬言比这帮人都要明白张佳乐的倔强。

林敬言当时说:“不要拦着,让他去吧。”

张佳乐这种人,就算前路是一堵墙,只要他没有亲自撞得头破血流,他就会一直走。

况且在墙的另一头,是他一直想弄清楚的真相。

 

他们还记得出国前的张佳乐。

那是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冬天,他们抽空去机场送他,那个时候张佳乐手握着机票,一脸的意气风发,丝毫没有被寒冷所影响,带着青春特有的朝气,一派轻松,似乎完全没有把他们叮嘱的东西放在心上的样子。

彼时的三人组还在心里想是不是他们自己把张佳乐想得太脆弱了。

然而当张佳乐独自一人过了安检后,他们三个人隔着透明的玻璃,又分明看到候机厅里的张佳乐,一个人戴着耳机坐在那里,面朝停机坪,就这么静静地望着那些飞机,那片冬日的晚霞,一动不动。

完全不像同一个人。

当天来送别张佳乐的,除了同寝室的三人组,还有人艺动漫社小组,喻文州黄少天加上方锐,张佳乐进了候机厅,他们六个人在外面相互大眼瞪小眼,然后隔着玻璃望乐乐,最后还是黄少天打破了僵局,他觉得他们像望夫石一样的行为简直不可理喻。

然后黄少天想了想,望夫石,石头,硬的,大列巴,饼干……

“队长,我饿了。”黄少天诚恳道。

 

饿肚子的人艺小组当机立断更改了目的地,寝室三人组也准备打道回府。

走出机场,嗅到外面的新鲜空气,叶修忍不住偷摸点了一根烟,烟雾缓缓飘起,在他们的视野中,那一架天空中掠过的飞机顿时变得模糊不清,一阵风起,烟雾被撕扯开,飞机再度落入视野里,却又很快被云层吞没,彻底没了踪影。

像极了张佳乐将要独立面对的一切。

也像极了命运,总是变化莫测,难以估算。

 

“老叶,我总觉得有事要发生了。”方士谦望着远处,惆怅。

沉浸在烟雾中的叶修同样惆怅,颇有一种英雄惺惺相惜的感怀:“我也觉得。”

林敬言背好背包,一脸淡定地看着他俩:“这里是禁烟区,要不咱们跑吧。”

 

其实那架飞机压根就不是张佳乐要坐的那架。

彼时当理工大三人组在机场狂奔的时候,张佳乐还候机厅里面听歌,耳机里面播放的是已故女星Liana出道第二年发行的单曲。

讲述的是青涩少女面对未来、面对梦想、面对爱情的心情。

惶恐、不安、紧张、羞涩。

 

张佳乐想象着自己下飞机后,一脚踏入阿美莉卡的土地,面对着一堆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和叽里咕噜的英文。

他无法控制自己那直到大学毕业都没有考过的英语四级占据他的灵魂,想起在考场里那种被英语听力包围的恐惧,每次答题都靠语感,每次选择都考蒙,每次雄心勃勃背单词最后只能记住abandon的张佳乐沉默了。

惶恐、不安、紧张、羞涩。

“孙哲平,你大爷的。”张佳乐仰面叹息,又不敢在机场放肆,只能在心里咒骂,恨不得各种脏话来一遍,“孽缘。”

等下了飞机,见到孙哲平爷爷,张佳乐紧张得又是鞠躬又是握手就差没行礼了:“爷爷好,爷爷好。”

人嘛,能屈能伸。

 

人和人的交际是一种很玄妙的东西,在你意识不到的时候相遇了,在你意识不到的分离了。

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最后一面的出现,更多时候是发生了,但是你根本回忆不起来最后一面是什么时候,什么样子,说了什么。

面对分离,大多数情况下,人总是滞后的。

 

张佳乐提着行李走进孙家的大宅,看到墙上挂着的照片时,如是想到。

 

张佳乐这一走就是两年,这两年里一直活跃在通讯工具里,活像一个社交恐怖分子,几乎每个话题都有他的身影,从表情包和发言上看,张佳乐似乎没怎么变,还是那种又二又乐透着小聪明劲的样子。

但也正因为是隔着网络,很多东西都是可以被修饰掩盖起来的。

没有人知道张佳乐在大洋彼岸到底经历着什么,他从没谈起过,大家也无从问起,不知道该怎么问,也不知道该问什么。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不是永恒不变的,人的细胞总是在新旧更替,如同忒修斯之船那样,哪怕是从哲学问题上来说也是一样的,因此这种不变反而更加会让人产生怀疑。

未免有些过于刻意。

就算是叶修跟喻文州他们两个,也仅仅只是知道张佳乐出国多半跟孙哲平出了事故昏迷有关,如果要多加一条,那就是孙哲平跟张佳乐两个人的血型是相同的,而且都是罕见的熊猫血。

 

“妈的,他们不会把张佳乐拐去那边当移动血瓶了吧!”

在首次名为“给张佳乐过生日但是张佳乐不在”的生日会上,谈起此事,黄少天拍案而起,大有要去美国救人的架势。

喻文州刚准备把黄少天摁住,那边方锐以一种恍然大悟的语气来了一句:“早知如此,我们就应该抢先一步。”

众人一头雾水之际,黄少天跟方锐双手紧握,以一种同志相认的感慨:“那我们就赚大发了。”

视频那头,刚刚起床的张佳乐叼着牙刷满嘴泡沫给这两个人一人送了一个中指。

 

那天国内时间是晚上,但大洋彼岸的美国还在清晨,原本计划赖床的张佳乐被黄少天一个电话喊起来,打开视频就看到这帮混蛋在酒吧里面聚会,桌上放这个蛋糕,写着“祝乐乐生日快乐”

张佳乐有点感动,有点懵逼,然后开着视频踢着拖鞋去洗漱,一边整理一边听他们扯淡。

 不知道是不是时差问题,画面总有些音频不同步,张佳乐看着喻文州的脸发出黄少天的声音总有种生理性的不适。

“你们国内是不是有点卡。”张佳乐问。

“怎么可能,你小子不要出国了就看不起国内的通讯技术!”方锐严肃。

“啊,是谁在说话啊,听不见啊……”张佳乐假装喊了起来,“好像卡带了啊。”

“尼玛!”方锐拍了下桌子。

“我看看,乐乐,听得见我说话吗?”黄少天挤了过来,“喂喂喂,听到你就say hi,听不到你就说拜拜!”

“听不到他还说个屁。”方锐给了黄少天一个白眼,“你是不是喝醉了。”

“哪能呢,我好久没见到我的乐乐,我怎么可以喝醉呢?”黄少天冷静了两秒,“方锐,你是不是推我了。”

方锐莫名其妙,但是直觉告诉他,黄少天要搞事情,连忙否认:“没有!”

“胡说!我看到了。”张佳乐拍案而起,“不信你问喻文州!”

黄少天晃了晃脑袋:“你就是推我了。”接着,黄少天起身冲着吧台喊道:“林敬言!方锐说你这里网络不好,你管不管!”

“你他妈。”方锐想暴打黄少天。

“干得漂亮。”张佳乐忍不住点赞,这就是默契。

 

林敬言过来说刚换了网可能不太稳定,让他们用流量视频。

这是正好酒过三巡,方士谦和叶修李轩他们喝多了去厕所,黄少天想了想,跟张佳乐说:“乐乐,关一会,马上给你打过去。”

张佳乐点了点头。

过了一会,黄少天如期而至:“这下不卡了吧。”

张佳乐说:“这我怎么判断,你唱首歌我听听。”

黄少天想了想:“那不行,我唱歌要收费的。方锐唱吧。”

方锐说:“我唱歌也要收费的。”

“就你那个破锣嗓子?”张佳乐嫌弃之。

方锐怒了:“我好歹也是在准出道位的!你等着!尼玛!”

方锐也有点上头,三步并作两步窜上了酒吧的小舞台,抱起吉他开始哼唱。

一去毕,方锐骄傲地看着黄少天手机里面的张佳乐,然后看到了坐在吧台的林敬言,瞬间清醒了。

下舞台的时候一个踉跄差点摔了一跤。

 

“瞧你这点出息。”张佳乐更嫌弃了,“不卡了,就这样吧。”

这边说着,那边离席的人也回来了,方士谦嚷着让方锐再来一首,方锐说怎么也不愿意了,叶修加入了战局,最终方士谦捡起了老本,上去来了一首蓝调,把气氛拉到最高。

 

张佳乐准备换衣服,想着虽然大家都是男生,而且大学期间大家该看的也都看了,本来应该无所谓的,但是张佳乐不知道怎么的,问了一句:“黄少天,这属于直播吗,我是不是应该收费。”

黄少天愣了一下:“等等,张佳乐你怎么这样,给你过生日这蛋糕还是我买的。这个钱我应该算是花了。”

刚刚睡醒的张佳乐脑子没转过来,觉得黄少天说得在理,放弃了这个话题,继续直播换衣服。

其余众人听到这个对话,默契地决定不吱声。

你跟一个没睡醒的还有一个酒鬼是不能讲道理的。

 

等到张佳乐下楼在这边吃着早餐回忆大学三件套——包子油条豆浆,视频那边一帮人已经扯着嗓子K歌伴着蛋糕啤酒爆米花了。

还有黄少天倾情奉献的跑调版生日快乐歌。

张佳乐谈不上来什么感觉,觉得又感动又操蛋。

 

等吃完了早餐,大家也闹腾完了,黄少天被喻文州抬着出门,叶修才终于抢过视频的发言权,问张佳乐今天怎么安排。

张佳乐擦了擦嘴,说:“美国粉丝给她办了出道纪念会,我去凑凑热闹。”

“孙老爷子他们去吗?”叶修问。

“……不知道,可能吧。”张佳乐叹了口气,“你有什么话要带吗?我晚上会去一趟医院,应该能碰到他们家的人。”

“孙哲平醒了吗?”叶修换了个话题。

“还没有,不过再过一段时间就能安排下一次手术了。”张佳乐一边整理要带的东西,一边回答叶修的问题,“虽然在我看来,两者之间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但手术顺利的话,应该能有点帮助,起码对他们家来说,心理上是这样。”

“那你怎么想。”叶修又问,“呆在那边不回来了?”

张佳乐沉默了,眼神游离:“我怎么想……我希望孙哲平这辈子都不要醒过来你信吗?”

“怎么,他醒不过来家产给你?”

“嗯。”张佳乐点了点头。

“我不信。”

“那你还问个屁。”张佳乐嫌弃之。

 

安顿完酒鬼后,其余人也过来跟张佳乐继续寒暄,张佳乐一边跟老朋友们扯犊子,一边听着背景音里面方士谦的尖叫:“黄少天你他妈什么时候开了我的热点!”

张佳乐有些感慨,大家也没变,尤其在互坑这件事上面。

没过一会,孙家的司机摁响了门铃,张佳乐这才跟损友们说了拜拜挂断视频。

等上了车,张佳乐突然反应过来,艹,那个蛋糕除了写有他的名字外其实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全被那帮家伙吃了。

 

司机看了一眼表情精彩的张佳乐,打趣道:“小少爷,您看起来心情不错。”

张佳乐其实不太习惯这个称呼,只是这么久以来他都拗不过这家人,只能默认:“还行吧。”

车上了路,司机又问道:“小少爷……老爷说他晚上结束后会去医院一趟……”

张佳乐知道他的言下之意,打断道:“晚上你来医院接我。”

 

酒吧这边,李轩他们几个996人士在准备回家,剩下几个还在吧台聊天,仗着今晚包场,毫不忌讳地吞云吐雾东扯西扯。

“文州啊, 你认出张佳乐住的那个房子了吗?”叶修问道。

“是孙家的房子吧。”喻文州思考着,“虽然张佳乐一直挡着镜头看不太清楚,但我觉得那栋房子的布局装饰……应该是没记错的。”

“应该是孙老爷子在西雅图的房子。”叶修点了一根烟,“我没想到张佳乐竟然住到那里去了。”

“装潢跟我们小时候过去时看到的几乎一模一样。”喻文州回忆,“那些花瓶看起来也没动过位置。”

“孙老爷子是个念旧的人。”叶修幸灾乐祸,“听说,他有个大花瓶还是跟我爷要的,结果到期了直接扛去了美国,说是用久了喜欢不想还,直接塞给我爷另一对大花瓶,把我爷气得三天没理他。”

“孙老爷子这么多年都不肯原谅孙叔叔跟阿姨,不让他们靠近一步,却愿意让张佳乐住在他的房子里……”喻文州抬头看向不远处酒吧的一面墙,那个上面贴着各种艺人的照片,其中有一个艺人尤为特别。照片里,她唱歌的地方,从酒吧里的小小舞台,变成了电视台、变成了演唱会,变成了各种有名的场馆,她也从一个名不经传的小歌手逐渐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歌星。

不管在哪里唱歌,她的笑容都未曾变过,一如既往,灿烂如星。

“十多年了吧。”叶修顺着喻文州的眼神看过去,“她去世。”

“作为孙家第一代的顶梁柱艺人,还是老爷子亲手发掘的,她的去世对于孙老爷子来说是一种打击,我记得从那以后,老爷子就不怎么回国了。”喻文州回忆着,“小时候我们也见过她,是一个很温柔的人。”

“呵,怕是触景伤情了吧。”叶修琢磨着,“毕竟张佳乐也长大了嘛……”

“说起来,刚刚看到的那些佣人里面,那个保姆是不是也在。”喻文州回想起视频里面张佳乐跟佣人们打招呼的场面,“我记得她应该是老爷子贴身的佣人……你说是她主动要求回去照顾张佳乐的,还是老爷子让她去的?”

“无所谓吧,有她在,张佳乐也能习惯点。”叶修想了想,“听说张佳乐小时候就是她在照顾的。”

“这么看来其实张佳乐跟他们相处不错的。”

“是挺不错的,为了照顾张佳乐,都特么说中文。”叶修深吸一口,打趣道,“不然他那个狗屎的英语寸步难行。”

“孙家现在对张佳乐应该是挺好的。”喻文州停顿了一下,“起码现在是。”

“挺好吗……”叶修弹了弹烟灰,“我倒觉得是一种变相的监视。”

“不过也确实挺好的。”叶修将手里的烟摁进烟灰缸里,“起码张佳乐现在不是一个人。”

 

张佳乐其实是很害怕寂寞的人,但是同时又很能忍受寂寞。

张佳乐在大学时被林敬言夸赞为“人群里的游鱼”,一个思维活跃的气氛鼓动小能手乐天派,很多时候张佳乐的思维会跳跃到一个他们没有办法理解的地方,在寝室里面,往往是三个人一头雾水看着他,最后四个人面面相觑,忍俊不禁。

张佳乐跟每个人的关系都很好,哪怕是那些对他抱有敌意的人,张佳乐到头来也没有真正的把他们当成敌人来看待,没有放到仇恨的位置上去对待。

他化解了很多矛盾,跟很多人都成了朋友,虽然很遗憾,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接受张佳乐那些怪脾气。

但这也足够了,毕竟大家最后都成了朋友。

除了孙哲平。

 

张佳乐的人缘效应甚至波及到了隔壁遥远的人艺,几次救场下来,在方锐的嘴里,张佳乐成了人艺传说中的救世主。

“天不生我张佳乐,万古如长夜。”这句话就是方锐扯淡的时候瞎说的。

一语成谶。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张佳乐一个人的牺牲,成全了孙家,成全了荣耀娱乐最终的版图,成全了很多人艺学子的未来。

在这个变得更好的世界里,唯独没有张佳乐的位置。

只是在最早的那个时候,张佳乐自己并没有想到会是这个结局。

 

“所以张佳乐人缘这么好为什么一进大学就跟化学系其他人干起来了?”在送张佳乐上了飞机以后,寝室三人组一边被禁烟大队长追着,一边就关于张佳乐的回忆聊了起来,“话说喻文州他们是不是有车,我们现在追上去靠谱吗?”

方士谦是跑着跑着就突然就想到了这个问题,毕竟当年张佳乐跟林敬言刚来的时候大家也不熟,后来熟悉了就直接干架去了,都非常自然地忽略了这个原始的问题。

“我觉得不靠谱,首先我们不知道他们的车停在哪里,其次我们不知道他们开走了没有。”林敬言一边跑步一边回答方士谦的两个问题,“好像是没有说过……”

“我觉得应该没有,黄少天那家伙刚刚不是说饿了吗?我觉得应该还在机场里面吃饭。”叶修回答,“我记得张佳乐提过,你俩是被设计排挤出来的。”

“我给喻文州打个电话。”方士谦边跑边打开了微信,“我掐指一算,这是俗套的α欺负Ω然后被反杀的故事。”

叶修无语:“你怎么还掐指一算了,你这是跟王杰希学的神算子吗?话说这么一运动我也有点饿了,你们饿不饿?”

林敬言思考了一下:“但是方士谦你错了,张佳乐在这个故事里,扮演的是β。叶修你的运动量是不是变差了?”

“我觉得老叶已经是超常发挥了,这恐怕耗费了老叶一年的运动量。”方士谦晃了晃手机,“这特么机场的WiFi是多少啊!”

“你个穷酸的花点流量咋了!”叶修大无语,“我背着行李跑能一样吗?”

“不当家你不知道油米贵!”方士谦坚持原则不动摇,“你特么来机场还惦记背着电脑过来改代码你是不是有病。”

“……行了行了我开热点。”林敬言非常习惯地掏出手机,“机场wifi卡,咱不用啊。”

……

 

张佳乐是一个Ω,板上钉钉的,无法反驳的,血统纯正的,公正客观的。

但是他体检表上写的是β。

这个跟张佳乐的背景有关,但也符合大多数ABO文里面Ω们的需求,大家非常默契,不是装α,就是装β,力求摆脱性别劣势,戴上面具融于到另一个群体里。

然后翻大车。

彼时的张佳乐在选择伪装的对象时,经过缜密的思考,他选择了装B。(不是)

因为张佳乐觉得,如果伪装成一个α,无异于羊入狼口,很多漫画里面都是这么来的,在比较前卫的老师笔下,很多时候αΩ的硬性交际不是来源于心灵交流,而是源于一次不受控制的荷尔蒙,产生了物理上的负交际。

他张佳乐,绝对不要这么被动。

 

所以他跟孙家派来的代表说,他有一个要求,在所有官方文件上,修改他的第二性别,并且要提供他伪装用的荷尔蒙制剂。

这个要求对于家大业大,还投资了医疗产业的孙家来说并不算太难。

然后,张佳乐在离开孙家大宅之后,就拿着β的身份招摇过市。

甚至后来还勇敢地去漫展女装COS打工,毕竟初生牛犊不怕虎,离开孙家的张佳乐发誓绝对不用孙家给的一分钱,为了这口气,倔强的张佳乐同学什么都干过。

在某一天的一个夜晚,张佳乐看着手机上微信钱包里可怜的三位数,想起自己那张孙家给的银行卡,孙家财大气粗,按时打钱,几年过去,现在都不知道有几个零了。

他又想起漫展上那些孩子们疯狂收搜刮本子周边那种好像钱在那一刻都不重要了的疯狂样子,而自己在漫展上站台一天只能拿到主办方给的盒饭,还只有午饭,因为漫展下午五点结束,他们不包晚饭。

在极度悲痛的情况下,张佳乐做出了一位违背组训的决定。

“人嘛,总是要能屈能伸。”张佳乐如是安慰自己。

 

其实对于去漫展女装打工这件事情,张佳乐情感上是比较复杂的。

一方面,他认识了黄少天。凭心而论,当时的黄少天作为朋友确实冲淡了不少张佳乐的那茉莉花一般的哀愁。

另一方面,张佳乐没想到孙爷爷会时不时派人来偷偷的看自己的近况,于是他的很多黑历史照片都被传到了孙爷爷手里面。

当张佳乐在数年后回到孙家,看着孙爷爷兴高采烈地从抽屉里面翻出一堆照片的时候,张佳乐心情异常复杂。

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大学去人艺救场那会孙哲平会找上他的原因。

 

那个时候,张佳乐只有一个念头,如果可以穿越,他想要回到几年前,掐死李轩这厮。

 

张佳乐是在M记认识李轩的。

严格来说,李轩是被他捡回家的。

 

张佳乐那个时候不过高中,举目无亲,他的抚养权还在孙家,很多手续孙家都会安排给他处理好,但不会干涉他的生活。

当年的事故之后,张佳乐就从初中退学了再家里修养,该读高中的时候张佳乐提出了离开,也顺势拒绝了孙家安排的高中,自己考了一个公立高中。

但这也导致张佳乐出现了通勤问题,离开孙家,他回到了原来的家。

这是以前张佳乐跟妈妈住的地方,但这里离学校太远了,偏生他又不愿意让孙家派司机来。

张佳乐那会想着把房子租了,自己去学校附近另外租一个。

 

不久之后,张佳乐在M记遇到了离家出走的李轩。

张佳乐的厨艺极其糟糕,大约跟他的健康有关,从有记忆起,张佳乐就几乎跟医院画上了等号,跟人间烟火隔绝。

以前他妈在的时候,是他妈做饭,后来他去了孙家,又是孙家的厨师,现在虽然不用再去医院报道,但是张佳乐看着如同被轰炸过的厨房,认输了,决定出去吃。

他不想踏进厨房,就像他不想再次回到医院一样。

 

在张佳乐强大的人缘体质下,他跟M记的员工混得极其熟络。

那一天,张佳乐从M记员工的嘴里听到了关于一个大概是离家出走的孩子故事。

那位员工指了指不远处的男孩:“就是他,在这里蹭了两天了。也不知道是哪家的,也不让报警,反正就在这里待着。”

张佳乐定睛一看,好家伙,从某种意义上,是个熟人。

 

别人可能看不出来,但是在孙家生活了那么久的张佳乐好歹对高定的奢侈品有印象。

李轩身上穿的可不是一般人家小孩能消费得起的玩意。

虽然他不认识李轩,但是李轩的行头已经说明了,他们曾经应该是一个圈层的。

现在可能也是。

 

张佳乐站在原地想了想,还是决定朝李轩走过去。

“你是离家出走的?”开门见山。

“你想说什么?”李轩非常警惕,打量着张佳乐。

“你不觉得害怕吗?”张佳乐问。

李轩了然:“无所谓,银行卡我都带着,不就是要钱吗?”

“这话可不好说。”张佳乐说,“你不能预想绑匪的想法,也不能预判引发的连锁反应。”

李轩认真地想了想:“你说得对,我只是想出来透透气。是我考虑不周了,那么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你不怕我是坏人?”张佳乐接着问。

“你不是。”李轩笑了,“虽然我不知道你是谁,但你肯定不是坏人。”

“你离家出走做什么?”

“想换个环境,思考一些事情。”李轩认真道,“我想你知道的,出了那个事情后,很多事情都随之变了,所以我想好好思考一下,但在家里我无法做到。”

 

张佳乐了然,把李轩捡回了家。

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张佳乐没有再考虑租房子的事情。

毕竟李轩很自觉交了房租。

 

在第二年的“张佳乐不在但我们还是要给他过生日”的生日会上,李轩终于讲出了这段遥远的故事。

大家都很意外,没想到敢情李轩跟张佳乐还有这么一段过去,不由得感慨世界真小,命运真曲折。

“你就这么跟他回家了?你不怕他灭口?”方锐不理解,“你也太信任他了。”

李轩哑然:“你觉得张佳乐那种人难道看起来心眼很多吗?”

方锐沉默了,然后他说:“难道不是吗?他跟黄少天坑我的时候堪比一个方士谦。”

方士谦不悦:“怎么说的话,为什么只是两个人就等于我了,不应该是三个吗?”

方锐白眼:“加上我就可以堪比一个老叶了。”

叶修了然:“那不能,你们三加起来至多算一个臭皮匠,远远不到诸葛叶的境界。”

唯一的正常人吴羽策想了想,跟方锐说:“张佳乐的心眼可能只是针对你。”

李轩继续以证人的口吻回忆:“你说没有心眼吧,其实也不算?”

 

李轩在张佳乐家里住了两天后,一辆车停到了楼下。

然后李轩的坚持下,那家M记被包场了。

张佳乐作为重要人证不得缺席,被扣押在M记里,叼着薯条看李轩跟他爹妈谈判。

李轩外表看不出来深浅,但没想到谈判起来一套一套的,张佳乐听着听着也理清楚了李轩是哪家的。

好像是某个信息产业家的公子,他曾经听孙家的人提起过。

 

谈判并不顺利,李轩的气势开始趋于下风。

张佳乐想起李轩住进他家第一天给他做的那顿饭,除了土豆炖牛肉,还有酸奶慕斯跟英式奶茶。

以及饭桌上,李轩说的那句“我只是不希望我的人生永远被别人绑架。”

张佳乐拨通了几个月以来第一通跟孙家的电话。

然后他走了过去。

 

李轩就这么顺理成章地留了下来,两个人对于自己的秘密都没有过多解释,但在其他地方却保持了诡异的默契,比如明明有钱但却坚持不用跟驴一样倔。

于是,一边上学一边打工的奇怪日子开始了。

 

“这算不算雇佣童工?”张佳乐一边提着裙子一边问。

“你这叫哪门子儿童。”李轩不解,“再说了,二次元这种领域,青春是永驻的。”

说完,李轩舒展了一下身姿:“这可比M记打工舒服多了,不仅能穿漂亮衣服还不用伺候那么多烦人的客人。”

张佳乐有些别扭:“可这是女装。”

李轩不解:“看不出来你是男的。”

“这个问题是重点吗?”张佳乐不解。

“张佳乐同学,要有职业操守,懂吗?”李轩非常严肃,“这是拿了钱的,一分钱就要尽一份职责,女装不是重点,COS不到位才是要命的。”

李轩摁了一下张佳乐的肩膀:“虽然没有要求嗓音也要伪装,但是你的动作太刚烈了,不够柔美。”

张佳乐无语。

 

“我说呢,怪不得你工作的时候看起来那么熟练,原来早就有经验了。”吴羽策冷哼,“还说自己不懂。”

李轩连忙打哈哈:“都是误会,都是误会。”

“哼。”

叶修连忙打岔,意图拯救他可怜的架子鼓手以及动捕选手:“那你知道张佳乐是Ω吗?”

李轩点头:“知道,但是我出国不久前才知道的。”

 

奇怪的打工日子持续了一年左右,李轩跟张佳乐一直以αβ兄弟相称,直到某一天李轩看到张佳乐用的荷尔蒙制剂。

“张佳乐,我们谈个事情。”李轩端着一盆面条走出厨房,坐在饭桌前,“你不说实话我不给你吃。”

“你是β吗?”李轩问。

“不是。”张佳乐盯着面条,“你下午不给我馒头吃就是为了这个吗?”

“那不是,我是真的忘记带钱了。”李轩有些不好意思,“不是为了拷问你。”

“我跟你说实话,我是Ω,但我对你没兴趣,而且有β制剂,我很安全。”张佳乐快速地回答,“快把面条给我。”

“你知道我是α对吧,我很欣赏你的勇气,我觉得你是一个特别有思想的人。”李轩一边给张佳乐夹面条一边说,“我也对你没兴趣,从灵魂到身体都是。”

“你要说什么快说。”张佳乐接过碗,“今天是阳春面?”

“我也想装β。”李轩狗腿地给张佳乐加了一块肉,“我可能要出国了。”

张佳乐愣住了,那一瞬间他想了很多,倒不是舍不得李轩,他是在想自己以后吃饭要成问题了。

“这么突然?”张佳乐问。

“一年多了。”李轩放下筷子,“我要进行下一步计划了,我已经办完学校的手续了。”

 

李轩是一个很有计划的人,虽然看不出来,但是这一年多的相处里面,张佳乐很明确感知到李轩一直在计划着什么,并且在推行着。

“我可以给你一些制剂,祝你顺利。”张佳乐说。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李轩说。

“你是去当太君?”张佳乐迷茫,“怪不得你对女装接受度这么高。”

李轩羞射:“其实我在二次元领域还蛮有人气的。”

至于李轩为什么在多年以后闭口不谈二次元甚至假装不了解这个领域就是另一个故事了。

 

“呵。”吴羽策听到这里,一声冷笑,“装B挨雷劈。”

李轩心虚:“张佳乐也装了。”

吴羽策斜眼:“他是Ω,装了就装了,何况我也是。你一个α装β还不让说了吗?”

李轩冷汗直冒:“让让让,你说的都对。”

 

李轩很快就从张佳乐的生活里消失了,成为了张佳乐最熟悉的网友。

张佳乐又回到了一个人的生活里,他又在计划着将房子租出去。

 

李轩的离开其实对张佳乐影响还是蛮大的,生活又只剩下他自己,厨房杀手的体质让张佳乐觉得生活阴暗无比,主要原因还是外卖已经到了点无可点的地步。

吃饭对于张佳乐来说成了一种极其痛苦的事情,总是让他无法控制地回忆过去,他以为李轩的出现能够冲淡他对过去的怀念,但是他没想到,李轩其实加剧了他对那个人的思念,加重了张佳乐对这个世界只剩下他自己的这个认知。

 

张佳乐惆怅了。

人是铁饭是钢,但是他无法吃饭了。

下馆子也不是长久之计,一方面是钱,另一方面,餐馆里的烟火气对于张佳乐而言,此时此刻,未免有些残忍。

好在这种惆怅没有持续多久,一是张佳乐在某天想通了,二是黄少天同学登场了。

黄少天的存在就跟泥石流一样,愣是把张佳乐生活里的那些石块都给冲开了。

 

“原来我们中间就差了几个月。”黄少天惊讶,“我要是早点过去,还能看到李轩的女装!”

黄少天是在漫展上跟张佳乐认识的,作为狂热的持葱少女粉丝黄少天那天跟喻文州打了个赌,黄少天要跟漫展上50个出持葱少女的COSER合影。

好巧不巧,那天的张佳乐正好给持葱少女联名的耳机厂商打工,所以他也出了持葱少女。

作为漫展著名的打工人,张佳乐在展商里面口碑一直不错,对于参展的游客而言,虽然他们不知道张佳乐的CN以及社交账号,但是都知道当地的漫展有一个官方COSER质量很高,因此找张佳乐合影已经成了某些游客的习惯。

 

黄少天跟喻文州是第一次来这个城市的漫展,起因是受邀来看叶修叶秋俩兄弟的艺术比赛。

其实那会两个人闹了点矛盾,喻文州也拉不下脸去哄,黄少天也赌气不太愿意搭理喻文州,喻文州左思右想,看了看城市攻略,发现正好有个漫展,才有了跟黄少天的那个赌。

但这是他俩的故事,在这里不重要,就不占篇幅了,等到他俩的主场再细说,总之就是黄少天拍到最后发现还差一个,而唯一能救他的只有张佳乐,但是张佳乐那里水泄不通,根本挤不进去。

最后黄少天是在厕所跟张佳乐合影的。

 

其实那个时候黄少天等到闭馆已经等到有些绝望了,加上那天有些拉肚子,都来不及跟喻文州吵架,先跑去上了厕所。

等黄少天在厕所里面自由结束出来时,张佳乐刚好下班进厕所卸妆。

然后在场馆里等黄少天的喻文州就听到了遥远厕所里传来熟悉的尖叫。

 

漫展的厕所嘛……

大家都懂。

什么都能遇到。

 

黄少天震惊已于还不忘掏出手机合影,张佳乐在惊吓过度的情况下完成了合影。

这叫什么,职业素养。

双方都是。

 

黄少天跟张佳乐就是这么认识的。

非常操蛋。

因为张佳乐当时没穿裤子,当然内裤是有的。

 

因此黄少天一直自诩自己是第一个见过张佳乐内裤的男人。

张佳乐不知道这有什么好自豪的。

喻文州也不知道。

 

“李轩你跟张佳乐住了一年你没见过?”方锐见李轩对此毫无异议,有些诧异。

李轩莫名其妙:“我一个大男人干嘛要对另一个男人的内裤感兴趣?”

“不是,你们住在一起一年,还一起女装,没见过吗?”方锐试图解释自己不是那么的猥琐。

李轩看他的眼神更恐惧了:“为什么我要看张佳乐的内裤!你给我一个解释!换衣服也不用我给他换啊,又不是穿汉服跟Lolita,遇到复杂的要人帮忙!”

“你们穿JK的时候就没有意外走光吗!”方锐不解。

“有安全裤啊!!”李轩产生了一个恐怖的想法,“方锐,你不会是一个只看过恋爱漫画的纯情DK吧……”

方锐沉默了。

视频那头的张佳乐无语凝噎:“都什么乱七八糟的,这有什么好争的。”

林敬言及时岔开话题:“如果张佳乐明年还没回来,你们打算给这个生日会改名叫什么。”

“这是生日会吗?”张佳乐鄙夷,“追悼会还差不多,你们就当我死了打不到你们几个这么嚣张。”

“呸呸呸,不吉利。”黄少天跳起来,“我们天天在一起有啥可聊的,不就只能聊你了。你可以算着账,等回来一起算账,我才不怕你。”

方锐举手:“我有一个提议,明年要不叫‘虽然是张佳乐生日但我们只是找个借口聚会而已也不是真的想要过生日’的生日会,怎么样?”

黄少天拍桌:“我同意!”

“我不同意!”张佳乐顶着黑眼圈抗议。



TBC.

------------------

这篇到这里剧情才写了五分之一……

我也不知道这么双花这本这么长

这还是短篇合集吗?-震惊!

你们可以投票双花之后写哪对。

评论(41)

热度(390)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